Menu

News

最新消息

2021-12-14
《利用人工智慧減少社群媒體假訊息》成大數據所李政德 獲[年輕學者創新獎]

[轉貼自由時報電子報] 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Tainan/paper/1489903
[成大新聞中心報導] 透過 AI 讓社群媒體兼具隱私與道德 成大數據科學所李政德獲頒第九屆「年輕學者創新獎」 (ncku.edu.tw)

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社群媒體假訊息充斥,個資洩漏、網路霸凌等事件層出不窮,成功大學統計系暨數據科學所副教授李政德,利用機器學習與圖神經網路技術,開發讓社群媒體有兼具隱私與道德判斷依據的系統,以減少使用者被假消息誤導或遭受網路霸凌。

李政德團隊曾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在對抗不實資訊及非法行為,與世界海關組織(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)合作,開發一項機器學習非法進口申報偵測模型。此次再著手開發可分析、預測假新聞與網路霸凌的系統,獲得傑出人才基金會第九屆「年輕學者創意獎」,以及為期三年、每年五十萬元的補助,同時亦被列為科技部哥倫布計畫成果。

李政德表示,目前系統已有雛型,且初步測試結果確實可行,後續將開發成為瀏覽器擴充功能,希望在假訊息一出現時,就能藉由系統即時偵測到,阻止假訊息的傳播,並將相關真實的訊息推播已收到假訊息的使用者;在可能被霸凌的發文公告時,也希望於半小時至一小時內分析出未來留言者是否會有霸凌的情形。

李政德說,民眾在使用社群媒體時,常會在發文或照片中留下數位足跡,不自覺就洩漏個人隱私,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可以從中推測出包括使用者到過的地方、政治傾向、人際關係、興趣喜好等,透過團隊開發的系統,也希望能及時提醒使用者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