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News

最新消息

2021-04-22
【專題演講】110/4/22(四)15:30-16:30 吳鐵肩教授

摘 要

希臘酒神象徵非理性的激情、放肆、無序、陶醉; 而日神卻象徵理性的冷静、自制、有序、夢幻美。

將非理性感性因素融入到理性思維中, 可以比擬為將酒神精神注入到日神精神中, 產生出一種 微醉的日神精神。

微醉的日神精神象徵機率統計理性、大數據理性和21世紀新理性運動的核心精神, 更象徵一種 理智、深刻、豐富、熱情、藝術的人生境界。

本演講將討論與上述象徵性相關的背景知識、辯證邏輯、機率統計哲學、大數據革命、挑戰與未 來展望等。

 

大 綱

一. 新啟蒙運動或新理性運動-機率統計理性、大數據理性、數據科學理性

二. 機率統計哲學-世界觀、人生觀、認識論、倫理學

三. 大數據革命與哲學-本體論、認識論、價值論、倫理學

四. 大數據面臨的挑戰與展望:因果科學、量子計算與強人工智能

     大數據與人工智能世界人類的沈淪和異化

     向上提昇與拯救-大數據共產主義、大數據真善美主義

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