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News

最新消息

2020-06-17
【榮譽】統計系/數據所-李政德老師與大四蔡育哲-研發AI偵測,助國際海關防走私

國立成功大學數據科學研究所副教授李政德與學生蔡育哲組成團隊,在科技部哥倫布計畫補助下,和韓國基礎科學中心(Institute of Basic Science,IBS)組成跨國團隊,並與世界海關組織(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,WCO)合作,研發AI人工智慧演算法,用於海關走私偵測。現也於奈及利亞、馬拉威的海關每周線上測試,並著手開發2國專屬的海關查緝非法系統。

李政德指出,此跨國合作計畫自去年11月開始,團隊運用AI從每筆進口申報的資料中,找出進口單、貨物、進口貨物類型、數量、與價格的關聯性,並根據歷史資料準確找出非法交易的有效線索,並建立出即時偵測模組。海關可透過這套模組,偵測貨物是否有可能為非法走私交易,讓有限的人力可以專注在較為可疑的貨物交易上。

參與計畫的學生蔡育哲說,根據奈及利亞2012至2017年的資料,違法交易僅占所有交易中的1至2%,現行作法是仰賴人工檢測與經驗法則判斷;而研究團隊透過讓AI學習260萬筆奈及利亞海關自2012至2017年的進口交易紀錄,結果顯示,從260萬筆資料中,排序最前的10%,就能揪出全部資料中90%的違法交易,相比人工偵測準確率僅2%,可謂效果大幅提升。

李政德強調,接下來團隊希望能讓AI只用1%的海關進口交易資料,就抓出絕大多數的違法交易,並盡量減少逃漏關稅帶來的損失。李政德也說,希望藉由研究成果,能讓世界看到台灣的AI研發能量,也期盼將來有機會可以爭取加入WCO。
【新聞轉貼自中國電子報】